季槿书

粉到深处自然黑[重复一百遍我是粉不是黑xxx

汉服复兴之殇

苏沐修:

龟梨千郁:



槐柳之艺:







清風琴韻:















以前并没有关注汉服复兴。
因为觉得汉服本来就是中国人的东西,汉民族的衣服,几千年流传下来的文化,穿着有身为炎黄子孙的傲气,并且很美,穿出去很正常,根本无需复兴便可兴。尤其是在中国节日时穿,很有韵味,使节日添加了光彩。同时感觉到自己的确是中国人,中华民族,有一种民族的骄傲,流淌与血脉之中的感动。所以并不觉得汉服需要复兴,仿佛天生如此,也便不去关注,但是听闻很多人不以为然,或不识得汉服,或为仅汉服而穿汉服,以致只有复兴一条路可走,微有伤感。
私以为,重点并非穿衣。 衣服除却蔽体,也有美学的体现。无论什么样的服装,都有内在的文化含义和美。并且穿衣服是自由的,有人独爱汉服,有人偏爱旗袍,有人喜欢和服等,都是无可厚非的。但由于中华汉民族传统文化的缺失,汉民族的民族自豪感荡然无存,汉服除却蔽体与美,却更有传承的意味。所以谈汉服,论复兴,断不可离开民族去谈。 而汉服党更应既是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同时也是以复兴汉族文化作为己任的,拥有民族归宿感,责任意识的人。
一个民族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民族,必然有一个民族的独特的特点。但是看当今的汉族与满族行为特点,区分之处渐渐减少,当然这里也少不了满文化的传承出现了问题,会满族语言的已是少之又少。但这是给汉族人的一个警醒,我们需要反思我们是么样的民族,有什么特点,有什么文化。若不保留自己的特点,那么一个民族就终将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了。就像国家法定假日添加了传统节日,都是对于汉族文化的保护。同样,服装也是民族文化特点的重要部分,应当去保护的,传承的。
想要传承某一种文化没有错误,更应当赞扬。但是否想要传承某一种文化,全在于是否被某一种文化所吸引震撼。继承传统,发扬传统,那是因为觉得传统文化是好,值得流行开来,并且有对于这种文化的民族自豪感与归属感,当然首先是要愿意深入了解自己民族的文化。所以复兴汉服,先要复兴汉族及汉族文化。
听闻有人认为汉服就是个服装,穿衣服而已,这都是肤浅的表象,更应注重的是内在的,汉服不用复兴。我想说这话的人便是不懂得华夏二字起源之一便来自华服,噫,失其本源也。汉服不仅仅是穿个衣服了事,而文化内在的需要外在表现的一面,内外互相联系,互相影响,相辅相成。就像内在文化复兴,最后要追寻表现形式,结果也是要穿汉服的,现在穿汉服,会带动内在文化的学习理解。像中国结,都是内在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汉服也一样,是文化的表现,属于文化范畴。既属文化,而且是好文化,便应传承。
还有人说汉服百年来不穿,已然淹没于历史之中,既从历史中消失,文化中消失,何必苦苦寻觅呢?唉!文化断失,可知矣。 他们因为汉服消失于历史多年,认为已被历史淘汰,而今人穿着汉服多是仿照古人图画,古物流传的样子,而并没有见过真正的汉服,也没有加以创新,融合发展到现在服装来,所以不相信当今汉服是真汉服,没有归宿感,也便不穿,这是文化断代引起的,不觉得不穿有什么不好。的确,汉服的样式流传了几千年,不似和服韩服那样有一个统一性。汉服样式很多,现今,由于考古发掘我们才略微知道点汉服的工艺样式,不过冰山一角,即使不断考据,很多样式,工艺,穿法均已失传,再加上如今汉服殒没,历史意义更加大一些。而那些出土的汉服也只能作为物质文化遗产了,而精神上的却也无了。另一方面,像刺绣,中国结等带有汉文化符号的东西,却渐渐流行,因为千百年来未曾断却,真实而且有归宿感,着也是汉元素的衣服,民族风的衣服较之汉服喜人现状的原因。看似复兴汉服还不如掀起一股拥有中国传统艺术样式的时尚服装浪潮,来得实际些,显得更加爱国一些。
更有人说,经历过清王朝的统治,汉服便被迫不穿,几百年下来,汉人服饰早已被满人服饰同化掉了,莫不顺应时代发展,直接认为旗装就是汉人服饰好了。我想复兴汉服的人都是有一些民族情节的,有点民族傲气的,满清时期易服被迫,多少人因为穿着汉服被杀,因此感觉屈辱,再穿旗装难以从命,虽为历史,现今亦是满汉一家,但在这和平岁月中,有好的时代了,汉人不再受满清政府压迫,为什么不去关自己的文化,追源溯本,复兴和繁荣呢 。虽然满清入关后,旗装也有对于汉人的妥协,旗袍上出现汉服的元素也越来越多,现在更甚,但是不应本末倒置。
古往今来,服装的发展虽是自发形成,但到底什么才是正统服装,莫不需要靠政府的铭文规定,中国古代皆是如此,每个朝代都有各自的规定,就连现在的日本也是政府鼓励的。若是国家重视,有一个官方规定就好,服装即可兴盛,若是国家不重视,汉服党再努力,也没用。服装有断层不可怕,然而再次流行却总是难的。
由此观之,汉服复兴,很难。丢失的文化找回,很是不易。
我想今人的汉服不应盲目考据还原,照搬照抄,一切事物均是发展的,在现代社会,汉服要想生存,必须融入。而且做到规范,而不是杂乱无章,像和服韩服那样,有一个统一性,显目的特点。
最后,我也爱旗袍,喜欢和服,还有其他的各个民族服装。但我却最爱穿汉服,常穿汉服。因为身为华夏子孙,在血脉中挥之不去的文化印记。穿上了汉服,好似真正地回到了母亲的怀抱,回到了家里一样,莫名地安心。
汉服复兴实属无奈之举,但目对于当前的中华文化传承缺失和少于愿意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人,汉服复兴是很有必要,不得不兴的。而复兴也只能大抵是通过外在的文化表现,唤起汉民族内心的东西,内在的汉文化与民族归属感,自豪感。
插个题外话,即便不是古典的汉服,做成拥有汉元素的时装,我也喜爱。万千服装,最爱民族系。因为觉得汉元素时装也是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试想汉族服饰的花样,工艺,几千年相传,寄托在现代的时装上,进而流行开来,不仅仅是中国人的独爱,同样成为世界中中国的文化符号,何乐而不为呢?












评论

热度(96)